close

在巴黎,就連本地人開車時都必備一份地圖,
由此可知他密密麻麻的交通路線有多複雜,尤其小巷子數量之多,令人咂舌。
我雖然不是巴黎通,但在這裡陸續也待了一年半吧,
由於生活的區域很固定,只需要摸熟主要路線,就不用煩惱找不到路,
每天早上固定路線,連喝咖啡、買麵包都懶的花心思換一間試試,
不過,這也損失了許多摸索的樂趣,就如同當初被美娟帶去一間
名為「亮亮」的寮菜餐廳時,偶然發現隔壁那條家家佈滿花草的美麗巷弄。

前二週和學生進行「巴黎路名探查」,
上週六買完書後在「瑪黑區」溜達,
漸漸滴,無意義且沒有目的地的散步樂趣,似乎又慢慢萌芽,
把腳步放慢,隨意的駐足在美麗的櫥窗之前,
緩慢的隨著前頭老先生的步伐,而不是魯莽的快步超越。
我喜歡看巴黎的房子,
喜歡他們從他們單調的顏色中尋找有特色的裝飾,
腳步雖緩,但脖子可沒閒著,忽而仰望,忽而低垂,
每走過條從沒經過的小巷,便忙碌的搜尋著,希望能發現些甚麼,
好把她放進我的記憶當中。

不過,今天從圖書館出來之後,應該是往12區邊上的球場前進
在離開圖書館時已經大致把路線規劃好~
往北走,搭6號地鐵>轉8號地鐵,走二站公車的距離,抵達。
或是,
往南走,搭62公車,轉21公車,轉PC2,在球場附近下車。
我選擇往南,即使轉公車更費時,
不過巴黎黑沉沉的冬日已慢慢遠離,晚上六七點時天尚明,
搭公車欣賞風景比地鐵裡目光呆滯的等候有趣多了。

無奈,還沒到62號公車,我便看到另一班往南直行的公車即將到站,
理想狀況是,若他能直行到PC路線上,省了轉二趟車的麻煩。
實際上,我跳上車之後下一站就是終點,
我只好摸著鼻子下車(車上只剩我跟司機)
這下子不尋原路,就繼續往理想路線前進。
無奈,國家圖書館對面那一區正大興土木,
所蓋得均是新式的辦公大樓,光是那幾間已經運作的公司,
都是大有來頭的銀行,金融業,
而我就在神似工地的迷宮中摸索著,
看著遙遠的對邊,熟悉的二截式PC公車身影呼嘯而過,
此路不通;死巷;四周都是安全圍牆,不敢走;
我就在大樓工地的包圍下東闖西逛,直到走到河岸邊才確定有路讓我繼續前進。

然而在亂晃得過程中,我也欣賞了附近新蓋得住宅,
他們不再是傳統的建築風格,更多是用顏色、形狀來凸顯他們的存在。
很有特色的建築,也讓人有搬進去住的衝動!
(附註:往圖書館路上的鐵絲網牆上,常常會掛著照片展覽,且都以該區的
景象為主題,上次看到是夜晚的國家圖書館及周遭;現在則是從新式住宅中
遠眺國家圖書館,或俯瞰四周的環境)

順著河岸前進,我確定會和PC路線交錯,便安心的邁開步伐。
走過高架橋、穿過進入外環道路的交流道、
沿途車輛不斷從我身邊迅速通過,行人卻難得碰到一個。
當我專心的等候時機穿越馬路,小心奕奕的判斷遠方下交流道的車速,
再次抬頭觀察身邊的建築,才發現外環道路已經在我身後遙遠處。
立刻拾原路回去?
我通常會繼續嘗試到「確定不行」之後才放棄,
我這個性似乎也常常被罵固執~

我在即將重拾原路的那一秒,發現對面有一剛下工的男子
孤獨的走在一條陌生的道路,朝著未知的方向。
而我馬上放棄回原路的念頭,
繼續嘗試另一條未知方向的路。

總之,我在「散步」超過半小時後才搭上公車前往球場。
而在球場待不到半小時就因蹦血而早早離場,
今天的運動,完全建立在迷路的散步之中,跟打球毫無關係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