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傍晚,搭地鐵準備返家,腦袋裡還在盤算前一晚買的豬絞肉要怎麼料理....
車子停靠在一個大站,下車的人數不少,趁著空隙鑽到窗旁的位子
順手抽出厚厚一本書....別想太多,書本其實是方便發呆的工具....

正在翻閱前一次的段落時,眼角餘光瞄到坐對面的那位大男生,
手上拿著張考卷翻來翻去的看著...
好熟悉的感覺
就像我們每次考完試之後,都迫不及待的拿著「解答」核對自己的答案....那種緊張的氣氛....
而考卷角落有幾個大字引起我的興趣:「Concour Externe」(這是要成為教師的第一關考試)註1。

闔上我的書本,揮揮手吸引他的目光

短短的十分鐘

跟他閒聊一些參加考試的經驗,
跟他分享我所認識的老師所聊過的法國教育
跟他談新進教師老是被分到ZEP(教育優先區)中任教的無奈
跟他聊聊我在做什麼研究....不過他顯然不大懂,沒辦法,他還沒進去這個「世界」

看他略顯激動的講話態度
看來今天他的表現應該不錯~

「這真不是個考試的好時間不是嗎!」我說。
「啊?什麼意思?」
「現在不是正在復活節假期嗎?」我進一步說。
「啊~對啊~~沒關係,我的假期從今晚開始...」瞭解我的意思後,他笑著說。

到站了,我站起身。
伸出手跟他用力的握了一下
「加油!祝你幸運!」送上我的祝福。

希望他能在數千人中脫穎而出
接下來的,才是更大的考驗....

腦海裡浮上在Pasteur國中認識的數學老師,
滿臉鬍渣,手撐著頭,坐在我對面,身旁高分貝的地鐵噪音
他無奈的說:「教了十幾年數學,我現在反而不會數學了~~」

註1:法國師資培育可以參考台灣駐法文化組的整理資料:法國師資培育體系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