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,00 Math/Français

 
早上學生來的頗「踴躍」Math : Davi, G, Re, Lu / Fr : Ma, Me, Mike
 
今天有個新學生:Mike 他取代另一個Mehdi的位子,因為Mehdi被「退學」,所以這個禮拜開始有個新的學生。
 
根據和老師們詢問的結果,這名學生完全是「安置」在此。怎麼說呢?學生M在去年即加入CR,但是因為在班級表現過於「搖擺」,因此被勒令「開除」。但是,他原本的中學不接受他復學。所以他被轉學至另一所中學就讀,三個月後,因為他「打」副校長,所以他也再次被新學校勒令退學。由於他還有滿一個月就16歲,不需要接受「義務教育」,加上沒有其他學校願意接收他就讀,所以他被再次安置到CR,等到他滿16歲為止。
 
早上的一小時課程,學生們分為數學/法文兩邊上課,各自都表現良好,老師讚賞不已。

衝突發生點:
 
十點二十分,下課時間,學生在教室在裡頭互扔紙屑,上課時間到了之後,老師開始要求學生把紙屑撿起來,結果學生互相推卸責任,老師開始態度強硬,依然還是沒人回應。學生只會回答:「不是我,我不曉得是誰」
 
老師決定,除非學生們「主動」把紙屑撿起來,否則他們不繼續上課
 
 
大家僵持了三十分鐘,Ma突然開口跟老師說:「你們到底想幹嘛啊?跟小孩子一樣!」老師O聽到很不開心,口氣轉為嚴厲,要求Ma進教室,但Ma拒絕,老師和教育輔導員便進辦公室和Ma的父親打電話。(Ma下禮拜二將因此被「停學」一天)
 
老師F開始跟學生們重新講解一次事件的經過:學生在下課時間的行為,即使是個人行為,但是班級是整體,且為了讓大家瞭解什麼是「規矩」,所有學生必須因此而擔負責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中間和老師F出去外頭抽煙時,問了他有關「懲罰」的規定。在法國中學裡很常見老師因學生的表現不佳或逾越規矩,老師採取「停課」一節的懲罰。大家悶坐在教室內。或者,給予額外的作業。但是依照法令規定,學校中不能有所謂「集體懲處」的行為。意思是「連坐法」是違法的。但是這個法令和實際施行有很大的差距,大部分老師會採用連坐法的方式。而我也跟他分享台灣在「禁止體罰」之後,改採「鍛鍊式」,蛙跳、半蹲、鴨子走路等等,當然,這些「鍛鍊」目前也認定是違法的教育行為。
------------------
 
13,40 下午第一堂課

早上的「糾紛」持續到下午
學生們回到教室之後,老師依舊和學生們僵持不下
學生們還是不肯撿起,老師也就不上課。
「不是我丟的,我就不用撿」Re說
「好啦,那我先撿!」新學生Ma作勢撿起離他最近的紙屑,老師們正鼓勵的說:「謝謝」,此時,他又把紙屑扔到自己位子下,原來只是個「假動作」啊~~~
 
 
14,10 學生們發現消除無聊的方法,幾個學生開始玩起「拼字遊戲」
 
15,00 老師發給學生這堂課的講義,要學生回家寫作業。

15,10 下課時間,學生們都不肯離開教室,老師開始驅趕學生,結果學生馬上回嘴。
「我不想出去不行嗎?」
「沒有規定下課時間一定要出去吧?」
「我肚子痛,不想動」
學生們回嘴越來越大聲,老師只好採取更強硬的手段:「30秒內,沒有離開教室的學生,下禮拜將有三天的停學懲罰」
學生們反應冷淡,沒有人開始移動,老師便進一步警告,你們之後要進職業班,結果在學證明上列出三天的停學懲罰,這對你們有任何幫助嗎?
 
最後,Re首先開砲,他跳下桌子,用力的推另一張桌子,作勢要回家~結果他只在外頭晃一圈....
接著,David也一臉兇惡的離開教室,嘴巴唸唸有詞,但是他走出去就笑了出來。
終於,學生們全部離開教室。
那些「兇惡」的學生,只敢嚷嚷著,卻不敢有更進一步的反抗行為。
 
15,40 上課時間,學生們繼續等候老師開始上課,老師也繼續等學生們「撿紙屑」,結果學生還是堅持,老師們也不上課。雙方繼續僵持不下。


學生們狀似輕鬆的等到了放學時間,老師們有點垂頭喪氣。
F說:「我們沒有成功,但也沒有失敗~」
意思是,我們沒有成功的讓他們撿起紙屑,但是我們也讓他們知道老師的態度跟要求。

老師O後來跟我談了一下,問我的意見,
同時我也剛跟Ines報告完所得到的狀況,
她也問了我一樣的事情,我回她:「我想想~~~」
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個鳥來就是了~
遇到這樣的情形,老師的態度的確需要強硬,
但是如何讓學生們知道自己是處於「受懲罰」狀態?
讓學生們聊天、玩填字遊戲,其實這更像是「下課狀態」
如果同時發給他們一堆練習,然後禁止他們彼此交談,以仍在「上課時間」為理由,壓迫他們的「神經」~
當然,學生們可以罷寫,但是那股「低氣壓」是會慢慢籠罩的
更何況,是如此長時間的低氣壓(今天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30下課,只上了1小時的課程)
學生們會如何反應?

只是,若學生們妥協,那只是他們「受迫」,之後除了「厭惡」之外,應該不會有任何反省的情緒吧!


來此的看官先生小姐們
若今天你(妳)是老師,你會怎麼做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ul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